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深夜熬夜出沒請注意 海賊王770話 持續挖坑中

日期: 2014-12-11

說漫畫的事情。
休刊期間,跟朋友聊了一些劇情,也在微博上跟一些畫手聊天。想到了一個問題,以前寫德島時候總會說德島跟其他篇章如何如何像。因為是寫分析,如果用以前的篇章來做參考或者對照會更讓人信服。例如德島跟阿拉巴斯坦很像竊國,跟空島很像混戰。但是德雷斯羅薩篇章給我的感覺很奇怪,似曾相識但是又不同。其實不同的地方早就有人提過,就是羅的戲份太多。但是我覺得不止羅的戲份多,而是整個非主角團隊的戲份大於主角。在以往的篇章中,對反派的介紹遠沒有這次德雷斯羅薩多。德雷斯羅薩給人的感覺草帽海賊團更像是配角。在以往的篇章中,對反派的回憶並不多。老沙,莫利亞,艾尼路,包裹路奇,雖然他們是反派但是我們並不瞭解他們的過去。而相反的對小唐的回憶遠遠比他們多。不止是在boss上面,在手下的出場率上德雷斯羅薩篇章也要比以往篇章的多的多。
  
雖然草帽海賊團一直還在推進劇情,但是他們的影響力和作用遠不如以往篇章。這次德雷斯羅薩羅和小唐無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前幾天在給微博搜集素材的過程中發現,喜歡羅的人增加速度驚人。在以往海賊王中配角人氣最高的無疑是薩博和艾斯,其次就是路奇,艾尼路。而我覺得德雷斯羅薩篇章結束後羅的人氣可能會比草帽海賊團某些成員都要高。自從進入德雷斯羅薩篇章,羅和小唐的人氣不用說了,像baby5,紫羅蘭包裹變態的塞尼奧爾。
  
為什麼要說這些呢,德島作為兩年後新世界的開篇。我覺得他的形式可能會影響到後面。在新世界中雖然草帽海賊團依然是主角,但是對反派和盟友的表現會比兩年前的篇章多。如果兩年前海賊王是平面的,兩年後的海賊王應該是立體的。故事會有草帽海賊團+反派+盟友組成。其實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想一想,海賊王現在770話,如果尾田只把重點放在草帽海賊團上面能畫能寫東西並不多。但是反之呢?我覺得只要控制的夠好,尾田發揮的空間會越大,故事也會越來越豐滿。而且我覺得這種想法尾田早就想過,最早應該是頂上之戰,頂上之戰並不是以草帽海賊團為核心。但是依然很精彩,同樣的德雷斯羅薩篇章也有頂上之戰的味道。雖然有人詬病德雷斯羅薩篇章有點拖,但是我們想想,海賊王還要畫很久。如果一直都是一個套路難免我們會看膩。有時候改變總是好的。我在搜集微博素材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件事情。以外我曾經說過,海賊王因為篇章太長很難吸引新讀者。以這次德雷斯羅薩為例吧,因為羅的戲份和小唐的戲份很多,某些原本對海賊王並不是很狂熱的人,因為自己喜歡的角色在這篇章的戲份多,而去從新看海賊王。同樣也有人看到羅的外表喜歡上羅而去追海賊王的。塑造一個讓人喜歡的主角難,塑造一個讓人喜歡的配角更難。塑造一個搶主角戲份,而不被人煩難上加難。雖然一直有人詬病德雷斯羅薩篇章慢什麼的,我自己覺得有更多新鮮的東西進來總比一成不變要好得多。

下面說一下競技場對幹部。
競技場軍團對幹部不會對整個戰局產生影響。不論那邊輸那邊贏,對整個德島的戰局影響都不大。其實有人對競技場軍團和幹部的對戰有一種說法就是尾田在拖。就如我前邊說的如果說這裡的對戰對整個戰局沒有影響那麼何必要畫出來呢?他的意義在哪裡,吧裡有一些人是不看海賊王動畫版的。我在這裡說一下,如果尾田真想拖的話完全可以像動畫版裡一樣。讓主角團隊出來撐戲,就像動畫版裡面最近都是拿索隆和皮卡的對戰來拖。尾田如果真想拖,拿索隆和皮卡的對戰完全可以拖下去。就像有的漫畫一樣,打唄,一場戰鬥可以打10幾話。但是尾田沒有這麼做,索隆對皮卡的戰鬥只有幾個鏡頭。每個人的對海賊王的理解不同,從我個人角度來看,現在海賊王對配角加大戲份是好事。雖然看上去有一些拖,但是總比索隆跟皮卡切幾話有趣的多。那麼如果不畫配角,也乾淨俐落的戰鬥不是更好。我覺得主要原因是尾田想講的東西實在太多,想表現的東西也太多。就拿競技場軍團對幹部軍團來說吧,這裡面的很多人都是故事的。
  
比如食人鬼對路飛的崇拜,卡文迪許的夢遊症,青椒跟卡普的恩怨。展現了海賊王更多的面,包裹前邊居魯士的回憶。還有羅跟羅西南的回憶,尾田為我們展現了更多的面。在這片海域上不止有草帽海賊團也有其他人。通過草帽海賊團的介入展現出更多的面。就如前邊說的競技場軍團對幹部對現在的整個戰局沒有影響,但是往遠看呢?指望著草帽海賊團這幾個人去對抗四皇顯然不現實,需要幫手,幫手從哪裡來?你不跟人家經歷一些事情瞭解人家人家怎麼願意幫你。難道平白無故就為路飛他們拼上性命嗎?這不是太突兀了?這話提督說了如果在海上我會率領我的大船隊祝你們一臂之力。加上後面海爾丁以命相搏拜斯。就如前邊說的那樣靠草帽海賊團一個團隊對抗四皇不現實,積累很重要。


本周漫畫呢就如我前邊說的那樣,對配角的渲染很多。這周連題目都是配角的。競技場軍團那邊我認為從實力上來對比。競技場軍團中最突出的三位就是腦殘粉,卡文迪許和青椒。但是前兩位的實力目前還不清楚,他們三位如果在沒有路飛搗亂的情況下,應該是三個小組的冠軍都有碾壓的實力。如果拋開路飛他們進入決賽,然後決賽順利進。他們對小唐家族的人勝算能有集合呢?首先我們不知道原本沒有路飛參賽正常的決賽是什麼樣子。是不是混戰的,如果是混戰的我覺得小唐家族是有優勢的。有一說一,小唐團隊的配合還是可以的。因為競技場的人目標是燒燒果實他們肯定不會合作。小唐家族則不然,但是現在的情況不一樣了。競技場這群散沙有了共同的目標,他們必須要合作否則就是死。就目前的漫畫來看,雖然拜斯被海爾丁打到了。但是小唐家族這邊,德林傑,拉奧G和爆裂男還在。最讓人跌破眼鏡的就是青椒,青椒在上一話已經被拉奧G踢翻具體情況未知。但是目前的狀況還是對競技場軍團有利,因為腦殘粉跟德林傑和爆裂男都交過手。至少這兩個人拿腦殘粉沒有辦法,在加上一個卡文迪許。再有共同目標的前提下,競技場軍團應該會獲勝。海爾丁這話用身體跟拜斯硬抗,做成了11但是對於戰局來說,競技場軍團這邊是賺的。海爾丁選擇了做5秒真男人,硬剛拜斯。Baby5那邊又犯病了,應該也會被搞定。剩下的就是德林傑,爆裂男和拉奧G這三個。




競技場軍團和幹部這邊的戰鬥還有一個點就是索隆的問題。索隆什麼時候能搞定琵卡。索隆搞不定琵卡這邊的事情就不會結束。目前小唐家族核心部分還沒有崩壞,琵卡跟索隆也纏鬥半天了。在我個人看來琵卡更像是小唐的盾,如果不搞定琵卡路飛那邊對小唐會受到影響。
  
這一話還有一個點就是開篇的路飛對貝拉米。其實情報出時候就有人說了。路飛怎麼被貝拉米打吐血了。路飛這兩年怎麼修煉的等等吧。其實我覺得這沒有必要過度渲染,我承認路飛羅跟小唐的戰鬥能不能主要取決於路飛兩年後的修煉成果。或者說路飛從兩年後為我們展現的修煉成果是不是全部。我覺得沒有必要這這裡糾結太多,我覺得這就是兩個男人的戰鬥。貝拉米堵上全部力量給路飛一下。我覺得這裡面我分析不出什麼,我只覺得合理。我認為貝拉米打吐血路飛很合理。我沒有什麼接受不了,有人說路飛可以躲啊。人家貝拉米堵上命的一擊路飛好意思躲嗎?躲了還是路飛的性格嗎?路飛的性格就是這樣,兩年後在燃燒島他也因為自己的性格吃過虧被凱撒那個逗比放倒。其實很多人說路飛怎麼還是兩年前那樣,經歷了哥哥的死亡還是如此。其實很簡單我們喜歡的路飛是什麼樣子的,一本正經的路飛還是路飛嗎?尾田塑造的路飛就是這樣,或者說在尾田的心裡設定路飛就是這樣。


我今天做了一個微博關於小唐團隊的事情。有人說小唐失敗就是因為小唐這些手下太蠢了。其實不儘然,我們可以看一下小唐團隊的組成。小唐團隊核心是自己加四個首席,就目前來看四個首席沒有什麼大問題。有人說維而高自負,所以輸給了羅,那為什麼不說羅的成長性高呢?有人說方片丟失了燒燒果實,可是不要忘記了因為路飛的加入導致競技場的計畫已經不是原本的計畫了。我覺得不能說小唐團隊的人蠢,我覺得還是計畫應變的問題。加上小唐團隊碰到的還是路飛這種完全不按套路出牌的。路飛是那種完全隨性的,很難預測路飛下一步要做什麼。就算這樣,其實現在的局面對路飛他們也不是有利的,就行我一直說的折騰來折騰去還不是要看路飛跟小唐的對決,其他都沒有用。小唐如果說有錯我覺得就是計畫太細了,或者說不夠直接。小唐一直想秀,想把別人玩弄於鼓掌這種,反倒是太聰明了。其實計畫環節越多越容易出事情。不止是小唐自己,小唐整個團隊都比較傲。這可能跟他們這麼多年的經歷有關係,從上到下都太不重視草帽海賊團了。說簡單點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小唐團隊這幾年過的可能太安逸了。


我對小唐的團隊一直有一個想法,小唐團隊新老交替是有問題的。核心部分沒有什麼事情,但是底下的幹部年齡有問題,拉奧G,拜斯和喬拉的年齡太大。而新生代的德林傑和baby5水牛無法頂上來。尤其是baby5和水牛他的成長性太低了。在羅進入小唐視野時候小唐應該已經知道了,或者說小唐明白要完成自己的心願不是短時間內可以的。眼前這批人可能無法撐到他完成心願,所以需要考慮10年後的事情。想想出事情的幾位,喬拉,這話的拜斯,我覺得失敗跟年齡還是有關係的。小唐整個團隊,除了首席以外下面的人多多少少都有問題。而且現在還有一些情況不瞭解,就是在回憶中沒有出現莫内和砂糖,他們是什麼時候補進來的。而且小唐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有在引進強援呢?時間可不斷啊,小唐難道沒有意識到自己團隊的問題?雖然砂糖很強,但是砂糖的弱點也太過明顯,莫内本身就是一個迷,他連回憶都沒有出現過。小唐團隊兩個問題一年齡,二強援加入或者新鮮血液問題。









這群逗比

本周還是扉頁部分沒有說,扉頁部分給的資訊太少。還需要繼續觀察,目前我能想到的就是搶貢品。還有就是貢品裡面是關鍵點。否則基本是瞎猜。
吐槽就不用說了,微博都說了,皮卡的聲音,還有baby5

本周就這麼多,還是在最後說一下,如果你想更多瞭解海賊王或者德雷斯羅薩篇章最好去看看動畫版。有些細節光看漫畫是看不到的。寫這篇時候,想到有人會說你不就是給尾田拖找理由嗎其實我想說有趣很重要。我不可否認現在jump在火影忍者完結後臺柱只有海賊王了,雖然暗殺和英雄勢頭很猛。但是也無法馬上彌補火影忍者留下的位置。但是我想說這只是一廂情願而已。就如我朋友說的時代在改變,長篇時代可能已經結束了。或者說對於現在的人來說沒有誰能自信到說自己可以看到10年後的事情。甚至說能看到三年後的事情就已經算是高人了。海賊王能走下去比什麼都重要,有趣很重要,有趣才會被連載,如果不明白的去看看食夢者吧。至少我個人覺得現在的海賊王還很有趣。能連載到這麼多年,且看且珍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