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sunny標籤】人面鳥莫内,迷般笑容下隱藏的(新人首貼)

日期: 2012-09-08

本文寫於822日, 話題也是朋友提出的,因為是首次發分析,對分析的態度也還算認真,從頭到尾將PH島篇看了幾遍才落筆,再加上我的拖延症,導致本文到今天才寫完,見笑了。
今天再吧裡又看到討論莫内的文章,不知道我這篇來得是不是不合時宜了一點(笑)。

在這裡感謝 @羽臨淵 ,以及在海吧分析交流群與我討論的各位,以及我給予我支持和建議的朋友 @0風花雪月夜
PS。請勿插樓。輕噴,歡迎討論。謝謝。 此文為本人原創,如與哪位大神觀點雷同,本人不勝榮幸。

可能發得很慢很慢,見諒

1. "人面鳥"Harpy。莫内。



首先在這裡說一下有關Harpy的一些事。Harpy(鷹身女妖)希臘神話中的鷹身女妖,長著婦人的頭和身體,長長的頭髮,鳥的翅膀和青銅的鳥爪。她們原先是風之精靈,冥王哈德斯的傳令者,負責把死者的靈魂送往冥界。在後來的傳說中她們才成為生性貪婪的鷹身女妖,總是顯得饑餓且疲憊不堪,她們所接觸過的一切東西都會變得污濁不堪,散發臭味。據說這些女妖只害怕一件事物——銅器的聲音。
在這裡還要說一下塞壬。塞壬來源自古老的希臘神話傳說,在神話中的她被塑造成一名人面鳥身的海妖,飛翔在大海上,擁有天籟般的歌喉,常用歌聲誘惑過路的航海者而使航船觸礁沉沒,船員則成為塞壬的腹中餐。
要說塞壬與Harpy的區別,塞壬與Harpy其實比較相似,但Harpy多被描寫成兇暴粗野,興災作亂的惡獸;而陰毒致命的塞壬,卻是姿容嬌豔、體態優雅。

----------分割線-------------

之所以在貼子一開始說這些關於Harpy的神話傳說並不是沒有道理的。《海賊王》本身就是一個較西方化的漫畫,既然以Harpy為名,我想尾田多多少少也借鑒了Harpy的性格。在這裡LZ想提醒大家,莫内或許並不像表面上看上去那樣像天使一般純潔可愛、簡簡單單。並不是所有的美女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在現實中是這樣,在海賊中也是這樣。相反的,或許有的女人越美麗越詭計多端,塞壬即便美若天仙,卻依舊致命陰毒。

Harpy
塞壬

2. 莫内的能力


一開始有人認為,莫内是天生的人面鳥,畢竟在OP中什麼奇怪的品種都有,但後來回憶篇一出,第一種想法不攻自破。(下圖為羅的回憶)


後來在M的話中提到了“莫内的能力”與“合適的形態”,這多多少少讓“莫内能力者”的支持者們重燃希望。但是在這裡我想說的是:
從邏輯學的角度講,不同語詞可以表達同一概念,同一語詞可以表達不同概念。
這裡的“能力”既可以指惡魔果實的能力,也可以指她因為可以翅膀而獲得的能力。可能有人不同意我說的第二個“因為翅膀而獲得的能力”,畢竟M說過是變換成合適的形態。但是大家可以注意到,PH島有一半是雪,而莫内可以用翅膀包裹自己,這樣在茫茫白雪中看起來就像什麼都沒有,這也是一種跟蹤的能力啊。所以不能僅僅從“能力”二字中得出莫内是果實能力者的結論。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莫内是不是因為有了“惡魔果實能力”才變為人面鳥。
-----------
先說一個題外話,惡魔果實能力者無論身處何處都可以自如變換形態,我們知道在室內看書讀報寫字這些事情用人的形態來做比較方便一點,而且在室內拖兩個大翅膀不是很累贅嗎(喬巴人獸形態是因為那樣更小巧方便,他本來就是鹿習慣蹄子)?當然這是不能作為論據的,所以也只能說是題外話。
---------
1)我們先來看看動物系惡魔果實是什麼樣子。

動物系惡魔果實的三個形態:本體,本體+果實形態,果實形態,如果莫内是惡魔果實能力者,那麼很明顯她現在處於本體+果實形態,也即使人獸形態。那麼讓我們來看看動物系人獸形態到底是什麼樣的。


為什麼說本體+果實形態最強不是沒道理,在這種形態下分別保留了人最大的特點(頭腦和智慧)以及動物最大的優點(強健的肌肉、四肢、軀體,靈敏的眼睛鼻子)。所以動物系的人獸形態一般都是只保留兩個物種之間最優的東西,就如同雜交一樣,雜交驢和馬得到的騾子既有驢的優點又有馬的特色。
那麼如果是鳥人的話會保留哪裡呢?下面讓我們來看下阿拉巴基斯坦的騎士隼之貝爾。


(注:第二幅圖因為實在找不到,所以用的是 jackeyblood 在清風的貼中所發的,見諒)
這時的他有鳥的翅膀、羽毛和爪子、隼一樣的眼鏡以及人的頭腦。而仔細對比一下他和莫内


她的爪子可以說並不是完全意義上動物的爪子,並不像貝爾那樣是由爪與羽毛組成的。可以清楚地看出,除去畫紅圈部分的爪子,以上部分都可以算是正常的人腿。即是說是動物系的部分能力化也不應該是這個樣子。如果是動物系的能力化(就算是局部的)也應該整個腿都是鳥腿,而不應一部分人腿一部分鳥腿。
而據我們所知,貝爾在變成人獸形態的時候,身體除了四肢軀幹也會有變化,變成如同鳥一樣的羽毛身體,但是看看莫内,什麼都沒有,真正稱得上鳥的地方只有爪與翅膀,而她依然是女人的胸部與身體。

------------------------------------------------------------------------------

2)仔細觀察,我們還會發現莫内在近距離讀書寫字的時候都會戴上眼鏡


(注:第二幅圖為回憶)
從上圖(上圖為羅的回憶)莫内的眼鏡來看,可以得到兩個結論:

1.眼鏡上的圈圈,鏡片應該很厚,那我推測這應該是遠視眼。遠視眼用通俗的語言來說就是看近處的小字看不清,也就是通常人老之後看書寫字都要戴老花鏡。

2.莫内此時還未變成人面鳥,說明她本身就有遠視一類的問題。

而我們知道,鳥的實力是非常好的,例如高飛的禿鷲能夠看到數公里以外的死屍;遊隼能夠看到距離1O00米以外的斑鳩;翱翔在高空的老鷹,不僅能夠發現地面上的小雞,還能突然俯衝而下將小雞抓走;在空中疾飛的燕子,能迅速、準確地捕捉昆蟲……
==============以下資料來自學生科技網==================================
鳥類的眼球是扁圓形的,適於遠視。但是,鳥類的眼內卻具有神奇的“雙重調節”(一是以睫狀肌的收縮來改變水晶體的形狀和水晶體與角膜間的距離;二是改變角膜的凸度)的能力。能在一瞬間把“遠視眼”調節為“近視眼”。所以,在高空中急沖而下的老鷹,能在片刻間,迅速而準確地抓走獵物。
=======================================================================
如果莫内是動物系能力者,那麼她在獸人形態的時候也會獲得鳥的特性,擁有神奇的“雙重調節”。
但據現在所知,她在看書的時候一直是人獸形態,可她還需要眼鏡的説明,這是不是又說明了莫内不是動物系能力者呢?

還有一條,如果是動物系的惡魔果實能力者,那麼應該可以自如地變換形態。在室內直接用本體狀態,也就是人形態不是更方便麼?可是她沒有。我覺得這不是她不想,而是不能變換。

我想以上兩條應該可以說明莫内不是動物系果實能力者。當然,不排除WT創造出一個奇特的幻獸系能力或者是超人系能力。

然後,我們再來說說另外一種猜想:羅幫她安裝上翅膀與鷹爪。


從這幅圖可以看出莫内沒有手臂沒有腳的,都變成了鳥類的東西,她的翅膀可以說是與人的身體拼接在一起。也許看到這裡,大家會想,這不是正符合羅的改造能力嗎?而且莫内在羅登島之前是沒有翅膀的。是的,讓我們來假設一下,莫内的翅膀是羅幫她裝上的。
我們都知道,如果想要獲得飛行的能力,那麼如果只是裝上翅膀那也是可以飛起來的。那為什麼還一定要去除手臂,還要再費事裝上鷹爪和尾翼呢?

那麼推測如果羅幫莫内裝翅膀的假說成立,那麼莫内一定受過傷,或者有什麼變故,不然好好的切去手臂與腳幹什麼呢(難道為了扇翅膀方便)?但是從莫内與M的對話來看,莫内對M的態度並不像那些PH島的護衛,或是M的下屬,就像是M的朋友那樣,與M平起平坐。如果這樣的話,莫内受島上神經性毒素的傷害應該就基本為0了吧。要知道M可不會讓身邊一個能幹聰明的秘書受到這種傷。


(注:此圖為回憶)
從這幅圖也可以看出,莫内對於M是很重要的,而且M還對羅說,這是他最要緊的秘書。而莫内一定也整天呆在實驗室內做做記錄查查資料之類,並不會有外出受到攻擊的可能性。


(又是這張圖)
可以看出她的翅膀差不多與她的人一般大,我想如果是直接移植的話,沒有哪種動物有這種嚇人的翅膀吧,也沒有那種動物會自動分化出羽毛狀的手指,除非那不是動物(笑)。

當然,海賊王中無奇不有,說不定就有這種神奇生物存在呢?

我想,莫内的翅膀有可能是羅幫他移植,只是這前後的原因我想不通,而看莫内與羅的態度,他們也不像做過這事兒,或許她的背後或許還是有一段故事的吧。但我還是認為,移植翅膀的可能性比惡魔果實要大得多。

------------------------------------------------------------------
以及在這裡附上我的無節操YY一下(不喜就當娛樂):
畢竟如果說是惡魔果實或移植,我真心看不出她(的翅膀)屬於哪一種動物。不是惡魔果實不是移植,那麼我只能想出一種:莫内是高科技的產物或者是變異的人。
大家都知道在OP的世界裡沒什麼不可能,而DR.貝加龐克的技術也是超出我們想像。他能讓只存在於傳說中的(西方)龍存活于現實之中,能讓物品吃下惡魔果實,還發明出鐳射技術,這種超越當時500年的科學力不正是讓我們難以想像嗎?正如弗蘭奇所說,這傢伙的腦袋是什麼構造,從細胞生物到武器大炮都有研究。或許ZF早已掌握了一項關於DNA的研究,研製出一種慢性藥物可以將鳥人變為現實。
畢竟從新一話我們也得知了,倍加龐克的龍恐怕是利用一種基因技術,而這種技術可能正是鳥人產生的原因(YY無罪)。

而這也如同有關人面鳥的神話:她們並不是天生的鳥人,而是後來被逐漸變為怪物的。

3. 莫内的無間道


676話出來之後大家都在紛紛猜測莫内是羅的內應。為什麼大家都覺得莫内是內應,理由無非是以下幾點:
1)美女一般都不是什麼壞人(2)那個神秘的紙條(3)羅現在處於不利狀態卻還說反擊(4)莫内神秘的笑容以及和羅那似有似無的曖昧。
但是,在我重新回顧PH島篇之後,我發現莫内的身份並沒有那麼簡單,可能不是如我們有些吧友所想的那樣,只是單純的好人或壞人,或者是單純的某方的間諜。其實,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分割--------
當然,在這裡我也想說,關於莫内的陰謀什麼的,我不想下結論,因為即使推論從邏輯上全說得過去,也不一定是WT所想。
-------------------
我們來看看,如果莫内是羅的內應,那麼存在以下哪幾點疑點:

1)關於羅與路飛的事情



666話中,在M以為coolbrothers滅掉索隆等人的時候,莫内說以為草帽一夥不會這麼容易被殺死,然後突然提出了羅和草帽團的交情。她的提醒並不是像有些人主觀所認為的點到為止,而是把她知道的全抖出來了。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提醒”是否有必要:M是誰?一個除了殺戮武器其他一概不感興趣的科學白癡,更不會為路飛與羅的事情去搜資料,他對羅與路飛的關係完全沒有興趣。如果莫内不說出他們的關係,那麼M根本也不會知道他們之間有關係,畢竟路飛和羅不會傻到說出他們曾經幹嘛幹嘛。那麼關於“莫内如果不說M就會懷疑她”的假設也不成立了。
那麼我想到的只能是,莫内說出他們的關係另有目的。

2)引出莫内


在羅和路飛結盟以後,他需要帶著喬巴溜進研究所。這時候羅說,他需要把M和莫内引出房間。也就是說這個結盟行動,羅並不想讓莫内知道。這個時候就出現了底下的一幕:


如果莫内是羅的內應的話,羅用不用得著這麼大費周章的編排謊言來引開莫内呢?難道是為了不讓喬巴意識到莫内是內應麼?這不只是口頭上的,而是羅心中想的。“好機會”的意思是不是只需要引開莫内一個人方便嗎?難道莫内那麼厲害,一邊做羅的內應,一邊為了偽裝自己的身份而故意做出這種種舉動?我想這是沒有意義的。

3)在羅被維爾高攻擊的時候,莫内在笑。



曾經與許多人討論過關于羅在被攻擊時莫内的詭異的笑容,那些莫内的FANS一致表示這是一種“好朋友出醜時的一種善意的嘲笑”“這是關係好的表示”。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來看看在羅受攻擊之前莫内的表現(圖來不及找了,674話左右):莫内明明已經看見了威爾高,卻還假裝不知道地問,怎麼了,怎麼忽然痛苦成這樣。
問題來了,莫内知道維爾高在島上,知道維哥手裡拿得羅的心臟(說不定是莫内或者M給維爾高的)。她也知道維爾高要用這招來抓住羅。那麼如果是內應,沒有必要連表情都這麼給力吧。面無表情不就可以了嗎,像以前那樣裝天然呆裝什麼都不知道不久行了嗎?難不成是無間中的無間,做足全場戲給維爾高看麼?這絕對不是朋友之間的那種笑容與動作。
我更加覺得,包括莫内前面的“關切”的問候以及威爾高揭示她身份後她詭異的笑容,這都是她故意而為之。這是一種“呵呵,你還想騙我”的心理。

那麼接下來再讓我們看看幾個為海迷們津津樂道的事件:

(1)小紙條事件


有許多人認為紙條是莫内扔的,開始我也這麼認為,但重讀PH篇後我得一些想法改變了。接下來我想理性分析一下這個事件,對或錯我就不知道了,呵呵。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小紙條事件發生的前幾秒莫内的位置:


看畫紅圈的位置(或許看得不是非常清楚)但那時莫内翅膀的一角,聯繫上下文來看,基本可以確定她此時的位置是出於凱撒的左邊,電話蟲旁。


可以看出正對喬巴的兩個人為“M”“維爾高”。其中日語“ゴ”的意思為"朝向"。大致可以想像出紙條是從書桌那邊飛來的。而莫内此刻並不再書桌旁(見以上分析),那麼我所能想到的只有惡魔果實的能力。
那麼剩下的大概只有維爾高與羅了。仔細看看上面那幅圖片,維爾高應該是半側身,且不說他是霸氣的使用者能感覺出喬巴的存在,就是用眼睛看應該也能看到躲反了的喬巴了。
而羅的果實能力是“空間中的調換”,必須是一個物體與另一個物體位置的交換,與現在“扔紙條”的情況並不很相符。而維爾高嘴上經常粘“漢堡”“勺子”“薯條”之類,我想如果他有果實能力,那麼應該是引力一類,如果真是這樣,那他的能力與所處位置更加符合這個扔紙條的條件。

2)羅的鎖鏈


我們都知道,在羅被抓住之後,羅的處境可是相當相當的危險了。實驗室外是一片死亡的世界,無論是誰,不管裡怎樣神通廣大,出去了就死了,可是羅卻一點都不著急。
根據羅的話:他這幾個月在島上的時候將許多海樓石的鎖與普通的鎖調換了。但我們知道他並沒有將所有的海樓石鎖都換成普通的鎖,因為從路飛與羅賓看羅掙脫鎖鏈的態度來看,他們都是用的真真正正的海樓石鎖。
這裡就提到一個概率的問題了。換鎖的前提是羅根本不知道路飛會來到這個島上,而是覺得這樣可能以後會有作用,他怎麼能保證鎖他的時候恰好用的不是海樓石鎖呢,怎麼能保證他能順利地逃脫呢?
我只想到兩個:(1)利用能力瞬間調換鎖的位置(2)莫内
我不同意(1),任何人被打中頭部,即使不暈倒,也會覺得昏昏沉沉沒有力氣,何況是維爾高附帶霸氣的竹竿,這種威力是不可小覷的,即使羅想裝作暈倒,那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所以我認為,鎖應該是莫内在起作用。

要解12樓的密,那就要看看莫内的背景:
我們都知道莫内是維爾高派到M身邊的,而維爾高又是JOKER的下屬,看莫内與維爾高談話的樣子,看起來莫内並不是維爾高的下屬,而是兩個人同屬JOKERJOKER是誰?眾所周知,王下七武海之一唐吉可德·多佛朗明高。
他是唯一一個擁有自己地產事業且與ZF勾結的海賊,這樣的人可以說是極為可怕了,那麼跟隨他的人又有哪些呢:
1)貝拉米這樣想要以王下七武海為靠山,實則沒有夢想的小混混
2)人口販賣店老闆迪斯可這樣想要依靠小唐的關係勢力來賺錢的
3)如同MR1與克羅克達爾那樣,真心報答小唐,並且鐵了心跟他混的
4)就像黑鬍子,將自己隱藏在王下七武海的招牌下,伺機奪取重要情報,實現自己的野心
-----------
而莫内與維爾高的關係,他倆同是小唐地下組織的一員,而且關係冒似還不錯,但或許只是表面的。大家或許應為各種各樣的理由加入組織,大部分人不都是想跟著老大出人頭地。表面上團結一致,暗地裡各怪鬼胎(就如我上面所列舉的那樣)。
我們都知道維爾高在很強,即便是在新世界也能算上不錯的戰鬥力了,而且不僅有果實能力還能熟練使用霸氣,這樣的一個人不同于貝拉米和迪斯可,這樣的人甘願屈居人下,做別人的小弟,還忍辱負重在海軍中潛伏15年,一定有他不俗的目的和野心。雖然維爾高目前表現得很白癡,但我還是認為不排除他有裝傻的可能,他應該是一個心機很重的人!
-----------
再來看看這個時機。M的一次"死亡國度"的實驗吸引了那麼多“四皇”“超新星”“地下社會中間人”的興趣,而且從羅的反應上來看,這不是一次普通的實驗,它的研究成果很可能會將新世界搞得天翻地覆。著是ZF不希望看到的,但這正是JOKER與海賊們希望看到的。大家都在等待這個時機,我想,只要是有野心的人就一定會抓住這個時機。維爾高臥底15年,他在接受這個任務的時候一定收到了某種暗示,他表面上裝傻,可是他內心對這些都一清二楚。對,這也是他想要的東西,而且他很清楚在海軍中接觸到這個東西的可能性很大。於是從海軍到M,這也是他的計畫.

於是,根據1213樓,我YY出一個結果:
整個PH島就是一個笑話。
莫内是JOKER的人,JOKER將莫内安插在維爾高身邊,便是因為JOKER也或多或少地察覺到了維爾高的野心,而維爾高並不知道莫内的底細,只以為她是一個普通的秘書。莫内並不想害羅,她甚至對羅還有一點以前的舊交情,但是等她知道羅的計畫,她因為組織將羅逼入絕境,同時又想到利用羅。
於是便出現了這樣的局面:莫内想借草帽團之手將維爾高除掉,同時挑撥了羅與M的關係,這樣才能為組織獲得最大的利益(畢竟莫内是一個秘書,一旦沒有了任何價值就會被組織拋棄掉吧)。而維爾高心中的小算盤則是一個人奪取M的研究成果,趁機實現自己的野心,但因為他不知道莫内的底細,所以最終計畫失敗。而羅,則想推翻JOKERM,拿出能將新世界搞得天翻地覆的鑰匙,實現自己的夢想。

於是這一群各懷鬼胎的人,在PH島上上演了一個天大的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