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夢想與現實的交匯】海賊與海盜——光與影 :【黑鬍子篇】

日期: 2014-05-02


人的夢想,是不會終止的!
除了這句話樓主已經找不到更加適合黑鬍子的開場白了。

歷史上的黑鬍子真名為 Edward Teach,或Edward Thatch 是世界航海史上最臭名昭彰的海盜之一。尾田在海賊中把這名字拆成了三個人,黑鬍子蒂奇,四隊長薩奇,白鬍子愛德華。
年輕的黑鬍子最初便在英國的私掠船霍尼戈爾德的流浪者號上當水手,船長霍尼戈爾德在聖文森特劫獲一艘由非洲開往美洲的商船,戈爾德將船上的黑奴、黃金及珠寶帶走,將這艘船交給黑鬍子管理,黑鬍子將船武裝起來,並安裝了40門火炮,成為一艘火力強勁的戰船,這艘船名為安妮女王復仇號,自此黑鬍子有了自立門戶的資本。
之後他指揮著有40門火炮的復仇女王號出海時,主動攻擊普通海盜不敢惹的英國皇家海軍,黑鬍子搶劫英國皇家海軍駐軍港水域附近的一艘商船愛倫號,英國海軍派戰艦截擊,但黑鬍子並沒有開火還擊,只是一直巧妙地避開火力,然後看准機會全速駛向,攔腰撞向前來截擊的戰艦,兩軍由海戰改成肉博戰,黑鬍子的船員持槍向船上的海軍掃射,海軍防備不及,傷亡慘重。黑鬍子蒂奇從此一戰成名,整個大西洋兩岸陷入連皇家海軍都無法確保安全的心理恐懼。
1718年黑鬍子圍攻北美的英國殖民地北卡羅來納的查爾斯頓港口,黑鬍子雖然索得贖金和藥品,北卡羅來納總督已經向英國海軍尋求援軍。5月時,黑鬍子率領的海盜船在奧克拉庫克海灣被英國皇家海軍軍艦裡姆號及珍珠號攔截。在血腥的戰鬥中,海盜一方幾乎獲勝的時候,黑鬍子本人連挨了五槍、被刺二十刀,死在了英軍梅納德中尉的手上。梅納德船長把黑鬍子蒂奇的人頭掛在軍艦的旗杆上宣示勝利。

在海賊中,蒂奇殺了薩奇,奪取了本應該屬於薩奇的暗暗果實,然後又在頂戰中得到了白鬍子的震震果實,也就是說原來被尾田拆成三塊的黑鬍子已經被尾田重組成現在的蒂奇了。蒂奇在白鬍子船上呆了一段時間,對應在霍尼戈爾船上的兩年;殺了薩奇叛逃,對應了自立門戶;在頂戰中成名,對應攻擊英國海軍成名。

黑鬍子第一次正式登場就和路飛就食物問題展開了深刻而富有意義的爭吵,這背後蘊含了十足的道理,值得分析,到底是櫻桃派好吃還是酒好喝。好吧,我就說說,你就聽聽。(前面的磁鼓島我沒什麼想法就不說了)路飛拒絕和貝拉米打那場架之後,黑鬍子表示贊同路飛的做法。黑鬍子說出了自己的海賊之道,這句話可以說是OP中的名言之中的名言,藉由黑鬍子的口說出。日後最大的反派說出了讓所有人都贊同並且喜歡的話,這估計是海賊和大多數漫畫不一樣的地方。一上來就是很值得討論的地方,為了能整體把握還是放在最後吧。他也表示了只要鎖定了自己的目標,也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看法,這也就有了黑鬍子的作為。用自己的方法,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說不擇手段,也可以說不拘小節。


從黑鬍子從貝拉米所在的島上離開之後再次出鏡就是和艾斯的戰鬥了。黑鬍子表示還是想拉攏艾斯的,這麼強的人誰不想拉攏當夥伴呢。這裡提到幾點,第一點是黑鬍子看過惡魔果實圖鑒並記熟了其中內容,說完之後艾斯一點也不奇怪圖鑒是哪裡來的,所以推測是從白鬍子那裡看到的了。第二點是他為了這個果實已經等了幾十年了,從語氣中看得出如果還是沒有果實的話就可能會一直在白鬍子的船上呆下去。這也是個大點,放在後面分析。第三點是他說是果實選擇了他,有人說是惡魔果實的惡魔是有靈魂之類的,但是我覺得黑鬍子指的是命運選擇了他。他等了這麼久,最後還是被他等到了,這就是命運(尾田的心情)。第四點是他的果實能力,會讓他對疼痛更加敏感,於是隱忍也成了黑鬍子的關鍵字之一。

通過第三點,我認為黑鬍子是個有夢想而相信命運的人。黑鬍子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夢想,而一直在白鬍子的船上等待就是相信命運的表現。命運既然選擇了自己,黑鬍子就決定放手去幹了,這估計在路飛大黑鬍子的時候也成為口遁把柄(開個玩笑,海賊戰鬥基本都是靠實力的),感覺路飛會吐槽黑鬍子如果沒有等到暗暗果實就不會行動,所以你的夢想不是真正的夢想之類的。

那麼來說下黑鬍子的隱忍,忍其實在很多時候是褒義詞。
先說說精神上的忍。論語中說,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謀。朱熹的論語集注中說道,小不忍,如婦人之仁、匹夫之勇皆是;婦人之仁,不能忍於愛;匹夫之勇,不能忍於忿,皆能亂大謀。在這些著作中,忍總是和大謀聯繫在一起,這不是沒有道理的。路飛在加雅島篇也是忍住了對貝拉米的怒火,這份豁達著實大丈夫。黑鬍子對於世人對他的看法其實也沒有回擊太多,而更多的是用行動去達成自己的目的,說不上豁達至少也是心寬體胖。
如果精神上的忍能成大事,那麼身體上能忍得痛苦則能帶來戰鬥的勝利。人在疼痛時會下意識的暫停動作,這就會成為致命的破綻。再看黑鬍子,居然是不停的忍受著疼痛在戰鬥,這是需要很強的意志力的。他對成功的那份渴望成為了他意志的燃料,對於身體這方面,其實黑鬍子還是很了不起的。



接下來是黑鬍子一幫去推進城找小夥伴,沒什麼要說的。但是有一句話要留意一下。在漢尼拔悶聲耍大帥的時候黑鬍子直接出來打臉。喂喂,你可是反派啊,為什麼老是說些這麼有道理的話吖。黑鬍子這話背後也感覺有點故事啊,但是黑鬍子在上白鬍子的船之前發生什麼事情沒人知道。尾田給出的七武海小時候的樣子裡面有黑鬍子,看上去好可憐。(我看到的第一反應,你確定這貨不是霍迪鐘斯嘛?)


這段就以後再分析吧。

之後就到了改變時代的大事件,頂戰。已經回顧過不知道幾次了,很精彩,想多看幾遍,又很虐心,不想多看。每次看頂戰的時候都是五味雜陳。允許我先默哀,再見,老爹。收拾一下心情,繼續我們的分析。第二套全國中學生廣播體操,時代在召喚。預備起,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好吧好吧,不鬧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頂戰這麼多人,然後那一卷的名字也是這個時代名為白鬍子就會想到這個。

那麼廢話到此為止,在頂戰中黑鬍子在最後出現給白鬍子補刀。白鬍子壯烈的死相,對於中彈數和刀痕數的計數,估計是以現實中的蒂奇為參照。現實中的蒂奇雖然不像白鬍子這般霸氣磊落,但是戰鬥時的拼勁也是完全不輸的。關於白鬍子還是少說為妙,怕跑題(雖然已經經常跑題了)。而黑鬍子吸收了白鬍子的能力,幾乎就是得到了王者之力。黑鬍子的險惡加上白鬍子的力量,尾田已經使黑鬍子接近史上那個愛德華薩奇了。我一直認為黑鬍子是一個擁有一切成為王者條件,除了一個王者的霸氣。(這裡說的王者的霸氣是王霸之氣,不是霸王色霸氣哦)

這裡說的缺少王者的霸氣,說白了就是看著不像國家領導人,就是這麼簡單。當然這種東西也可以慢慢培養,頭頭當久了自然會有頭頭的范兒。
再要說一點是他在被白鬍子按著打的時候求饒,很多人黑鬍子覺得很慫很怕死,或者叫手下一起動手很無賴。對於黑鬍子的險惡我也不想多說什麼,確實挺險惡~對於求饒,我覺得黑鬍子這樣做一點都沒錯,也並不丟人。首先,誰都怕死這個不用說。其次他是有自己目標要實現的人,他不是一般人,從黑鬍子的視角,我都已經得到果實了,我不能死。他不只是不想死,而且是不能死。在司法島上羅賓哭著大喊我想活下去,羅賓是找到了夥伴,找到了活下去的意義,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的行為是相似的。

在這段分析中,我沒有寫很多呼應的東西。因為我一直不願意將黑鬍子定義為愛德華蒂奇那樣殺人取樂,惡魔般的存在,甚至已經能作為黑暗的代名詞,我認為黑鬍子可能更像一個悲情角色。拋出想法,個人覺得黑鬍子會洗白,雖然可能是海賊已經快完結,黑鬍子被路飛擊敗後。(嘴下留情啊,原諒樓主偶爾悶聲作大死一下)要說理由的話就要說點題外話,之前說過要看到夢想背後的目的。而如果路飛的行動同樣能實現現在一起爭奪OP對手的目的,那麼這些本是對手的海賊也會成為最後一戰的助力。

對於黑鬍子,樓主其實真的是又愛又恨,對於角色設定什麼的樓主找不到一點不喜歡的地方,唯一恨的只是導致了白鬍子和艾斯的死。但是除此之外,對於一個反派來說黑鬍子還有什麼值得討厭呢?(其實對小唐赤犬等人樓主都是這個態度~)再次強調,OP中的反派不是單純的反派人性陰暗面兼
人渣,明明是反派卻有著各種人性或性格的閃光點。也許OP對於我最大的魅力在於能引發我的思考。(絕對不是砂糖這種蘿莉,絕對不是。。)
-----------------------------------

看了分析吧的前輩,這個帖子還是沒有資格申精啊~文章中的口語表達,過分歪歪和沒有條理的地方也請大家包含了。不過樓主還是會繼續努力的,文章有點草草收尾了,修先生說的沒錯,我有點被文章題目限制了,所以關於黑鬍子會寫一篇更為詳細的分析。最後給大家一張催淚和催笑的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