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夢想與現實的交匯】海賊與海盜——光與影 :【尤斯塔斯·基德篇】

日期: 2014-05-02

接下來是基德,本來我是不想說基德的,因為基德的相關資訊不是很多,但是抱著打腫臉做分析的精神我還是寫下了這些內容。

歷史上的海盜威廉基德是十分有名的一個海盜,俗稱船長基德,甚至一度被作為海盜的代名詞。但是和很多影視作品或者遊戲中描繪的基德不同,基德其實是一個很具有悲劇色彩的人物。他可以說是被貝洛蒙特伯爵坑死的,不幸的境遇,詭異的爆料者,不聽話的手下,不靠譜的上司,促成了基德從當地許可的掠奪船長變成了海盜,他遭到了原來叫他幫忙的伯爵的背叛,至死仍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海盜。


對於尤斯塔斯基德,現在的資訊不算很多,但是我卻對基德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和利慾薰心的權利者相比,世上的惡徒們多少還有點人道,就因為垃圾統治著世界,才會不斷產生垃圾。比起他們,我們的邪惡還是挺可愛的。”(TX的漢化實在是不喜歡,但是找起來方便,將就著看吧)

在基德眼中那些人只是垃圾統治者創造出的垃圾,自己只是在清除垃圾。也許他覺得成為海賊王是能夠證明或者改變什麼。他這是對政府,對當時世界的徹底否認。基德為什麼會這麼想,會不會和歷史上的基德一樣,是不是基德看到了什麼,或者基德小時候經歷了什麼不幸的遭遇才導致他現在的性格。像CP9的路奇,卡文的雙重人格,羅說的弱者連自己的死法都無權選擇,路奇已經說過他的故事了,而其他人我也認為這些性格或者思想背後都是有一個故事的。


從這裡基德說的“樂園,你是指溫暖的家園麼”有的翻譯是家園,有的翻譯是家庭,這個LZ看不懂日文原版所以不清楚。但是從這裡可以看到基德對溫暖的家是沒什麼概念或者是鄙視態度的,我推測基德可能是一個孤兒四處遊蕩,稍微長大點之後碰到了基拉,然後扶持基德走到現在。

和現實中的基德船長一樣,基德會不會也是經常受到誤解,我們可以看到基德的性格肯定是不願意多做解釋的一個人。結合前面說的基德小時候流浪時可能經常收到不公平的待遇,被誣陷之類的,所以我理解基德是一個雖然乖張,卻非無理之人。這麼說可能不太清楚,提一下蝙蝠俠中的小丑,大家應該都知道,他可以是為了讓人類承認自己的陰暗面殺人,可以為了好玩殺人,可以為了證明人們和自己一樣瘋狂而殺戮(這是我十分喜歡的角色,為了不跑題就不多說了)。基德殺人至少是有自己的理由的,雖然性格是有點小暴躁,但是這種隨性,無拘束的感覺也是LZ很喜歡的。換一面說,基德也不一定是殺人狂啊,海軍的尿性我們都知道,基德不爽了拆拆房子肯定會的,但是也不一定會亂殺平民之類的,至少目前還沒見到他喪心病狂的一面就還不能這麼定義他。

再說基德的kid吧,看得出基拉是類似教父的一個角色。而基德我認為是一個很有童真的人,這點就有關性善論和性惡論了,我是支持人之初性本惡的,是有了條條框框人們自己給自己定下的道德規矩約束才稱之教育,所謂成長,就是能克制自己的本性就是長大了。而基德這種缺乏自製力也是童真的一個表現,說實話如果會嘲笑我的人我也想殺光,但是法律道德告訴我不可以,比如我或者很多人小時候我想都是搶老夫玩具者,雖遠,必誅之的吧。

可能有人說童真這個詞不合適,好吧,我確實是誇張了一點,但是樓主覺得他小時候是沒經歷過什麼正統教育的,是看著社會百態長大的,看到過社會的陰暗面,也看到過社會的光明面,用我的話說就是散養。所以他的現實,他的純粹,他的夢想,是不是就會有點小孩的意思了呢。又或者有人說樓主抓著個名字的別意就大做文章,這我就要說了,樓主是這種人麼?沒錯,樓主就是這種人~我只是想說這段話,名字就是個說辭,耶。

從某個角度基德和小唐是有點相似的,從這個出發點我又想到他們出海的目的,他們想當海賊王的目的,就不詳細說了,這也只是樓主的一種感覺罷了。之前的分析中我已經提到過,我推測(或者說猜測,可能都算不上推測了)基德追求OP的目的只是為了得到這個身份之後幹別的事情,如果發現有別的事可以實現他的目的或者路飛找到OP也能實現目的,可能就不會執著于成為海賊王。雖然說他的夢想是成為海賊王,我還是覺得有時要看到夢想背後的東西,當然這只是我的觀點。(寫了後面的東西回來看發現我說很多人很像,只是種感覺罷了,廢話看官自己無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