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理性分析】——白鬍子去海軍本部營救艾斯不是下策!!

日期: 2010-03-28

很多人都認為白鬍子應該去因佩爾劫·獄而不是去本部和海軍對戰,對於這點,我覺得大家都小看戰國,或者說,是小看WT了。
縱觀這次大事件,起因是黑鬍子將艾斯交給了ZF,之後看WT給我們最強烈的資訊——時間。
世界ZF宣佈黑鬍子當上七武海,同時艾斯被關入大監獄。那個時候,路飛還在幽靈島。
  

而幾天後,ZF終於宣佈要公開處刑艾斯。
  

對於這個決定,超新星的反應是這樣的
阿普:不正常了嗎?世界政·府。 喬艾莉·波妮:哈啊!!(表情相當震驚) 霍金斯船員:船長,這下子事情大條了! 德雷克:戰·爭要開始了。 卡彭·貝基和鳥爾基冷汗。
發佈公開處刑三天后,ZF公佈處刑地點和時間,也就是7天后的下午3點。
  

下面是更強烈的時間資訊,我將路飛進因佩爾開始的時間資訊不完整地收錄了下,下面看:
  

處刑前6天:各地海兵聚集海軍本部,七武海聚集聖地。
路飛從女兒島到大監獄的正義之門用了四天半,出發時離處刑不到7天。 到達大監獄時離處刑還有33小時。
女帝離開大監獄時離公開處刑還剩29個小時。此時紅發和凱多發生“衝突”,凱多想在新世界偷襲白鬍子。
處刑前26小時,閃電出場。 治療路飛用力20小時。
處刑前6小時交接艾斯。
當天945分,路飛一夥通過LV5,即將到達LV4
處刑前5小時,黑鬍子到達大監獄。
處刑前4個半小時,路飛到達LV3
處刑前4小時,路飛一夥逃出監獄,通過正義之門,黑鬍子一夥被救,身處LV4
處刑前3小時,艾斯被押上處刑台,海軍本部嚴陣以待,之後路飛一夥到達本部的正義之門,之後白鬍子團及旗下海賊團出現。
開戰後約一個半小時,PX系列登場。

這就是WT給我們的關於時間的資訊。以香波地群島事件為第一天來計時,先看ZF將處刑定在了10天后,且三天后公佈,我覺得這正是海軍的精明之處。從海軍的角度來看,如果想避免和白鬍子開戰,並且順利對艾斯實施處刑,海軍大可以宣佈四天后處刑艾斯,從漫畫中可以看出,海軍掌握著主動權,在抓到艾斯的時候,各方面的部署就可以開展,海軍徵調七武海,徵調各地的海軍精英……很多事情在第四天基本上能做好,相對來說,白鬍子在怎麼厲害也不可能在第四天趕到海軍本部。那麼,海軍將處刑定在10天后,就是為了讓白鬍子能趕到海軍本部,說白了,本部就是下定決心和白鬍子開戰,而且有點以逸待勞。站在戰國的角度來考慮,他一定會估計白鬍子從新世界的後方集結兵力趕到本部所需的時間,然後在定出具體的行刑時間,既讓白鬍子能趕過來,又給白鬍子施壓,同時減少白鬍子行動的多樣性,戰國給出的天數對白鬍子來說是很短的。

那麼來看10天對白鬍子來說是否倉促。
  

咋婆婆說過,普通海賊船從九蛇島到因佩爾要7天,不過這條線路要考慮無風,而海軍軍艦從九蛇島到司法島在到因佩爾需用4天,實際上碰到逆風用了四天半,由於漩渦流的緣故,大可以看成從九蛇島到司法島需要4天左右。觀察島與島之間的距離,我想九蛇島不是偉大航路初始的地方,回顧超新星剛登場的時候,元海賊夏琪那有一張圖:
  

夏琪那張圖比較隨意,偉大航路不會只有那麼點島。兩張圖結合看,可以假設夏琪那張圖的右上方三個島中的左邊兩個代表海軍本部和司法島,考慮到繪畫時的層次感,以及距離比例的模糊,我想可以把九蛇島定在偉大航路的前半段,但處在靠中的位置。這樣看的話,白鬍子身處新世界的比較後的地段,他要趕到偉大航路,同時還要聯絡旗下海賊團,並聚集到一起,參考九蛇到因佩爾所需7天這個既定事實,我覺得戰國給出的天數對於白鬍子來說實在是太短了,這讓他無暇去想其他辦法。

在結合白鬍子的實際行動來看,當公佈艾斯被關入因佩爾時,我覺得此時的白鬍子會有動作,但相對之後的而言,不會那麼明顯,紅發和凱多應該也是這樣。公佈公開處刑時,才真正算是引爆了全世界,通過超新星們的反應就可以知道,這次的消息和上次的消息的震撼度是不一樣的,通過德雷克一句戰·爭要開始了,可以推測白鬍子是在這個時候開始具體準備的。
  

處刑前6天,白鬍子摧毀了監視他的23艘軍艦,同時新世界的海賊團開始蠢蠢欲動,也就是說,過了四天,新世界的海賊團才開始回應白鬍子,這不是說明新世界海賊團的慢,而是說明白鬍子要聚集新世界這麼多的海賊團這件事,本身就有一定困難。處刑前29個小時,紅發拖住了想襲擊白鬍子的凱多,這說明白鬍子那時還在新世界,也說明四皇中的三個在那時都處在一個地點,就是新世界的前半段。而在處刑前3個小時,白鬍子海賊團及相關勢力紛紛趕到,個人認為,白鬍子在這10天裡沒有懈怠,途中還集結旗下海賊團,與監視船作戰,被凱多干擾,但他基本沒有減速,可能會稍作整頓,所以最後才能趕得及去營救艾斯。這樣一說的話,就表明白鬍子根本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進攻因佩爾,艾斯在處刑前6小時被交接,白鬍子在時間上也沒有太大可能性去進攻因佩爾,由於白鬍子在時間上是被動的,導致他只能去海軍本部硬碰硬。假如戰國給艾斯一個緩刑一年,我想白鬍子肯定會想盡一切辦法去解決無風帶的困擾,動用一切武力去進攻因佩爾,可是面對現實吧,白鬍子沒有選擇權。

基本到這就已經能說明白鬍子為什麼不去因佩爾而選擇去海軍本部了,下面幾段就拋開海軍對白鬍子的制約,如果白鬍子有足夠的時間,那他去海軍本部營救艾斯還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嗎?

先假設白鬍子去攻打因佩爾,也就是所謂的“劫·獄”。客觀地說,麥哲倫是絕對守不住的,但其中也會有很多困難。
困難之一:無風帶
普通的海賊船是無法在無風帶中正常航行的。包括鍍膜船。看上面士兵報告完後戰國的反應:被算計了!已經開始行動了嗎?不知會從何方攻過來,告訴大家,在關押艾斯期間,可能會在推進城發生決戰。WT已經借戰國之口道出了一些事實,戰國認為的那種白鬍子去攻打因佩爾的可能性是基於23艘軍艦可能被奪取了這一假設,換句話說,就是白鬍子海賊團及旗下海賊團的船是不能在無風帶中航行的。站在白鬍子的角度考慮,我也想了其他一些方法,比如:大部隊乘坐熱氣球,明顯不行;大部隊用巨大海獸托運海賊船,我想也不切實際……無論如何,白鬍子要實際地克服無風帶這個障礙,我想他只能奪取軍艦了。那麼假設白鬍子要奪取軍艦,那他必須要搶奪一定數量的軍艦,這一點就不是白鬍子能事先預見的。再看白鬍子如何搶奪軍艦,上面士兵的報告是這樣的:那個監視白鬍子“莫比迪”號的動向的23支海軍軍艦就在剛才全部失去聯繫。我覺得對這一現象只有一種解釋,白鬍子在海上用震動的能力將23艘軍艦同時秒掉,這樣的話就不叫奪取軍艦,而是摧毀軍艦了。所以白鬍子要奪取這麼多數量的軍艦,他就不能過分地使用震動的能力,23艘海軍軍艦也不可能沒有任何抵抗就被奪取,這樣的話,士兵的報告就會是另一種說法:前線剛剛發來報告,那個監視白鬍子“莫比迪”號的動向的23支海軍軍艦在剛才與白鬍子發生海戰,所有軍艦均被搶奪。面對這樣的報告,我覺得作為一個元帥,一個智將,戰國一定會作出針對性的回應。他可以在司法島佈置一定兵力,派某個大將和一些比較厲害的人開幾艘軍艦到因佩爾去,在押運艾斯時一同返回本部,在無風帶和人魚島設偵察兵……總之,戰國會作出相應的調整。綜上所述,白鬍子在對付無風帶這個問題上就陷入了困境,海賊船對海賊的意義十分重大,而白鬍子及旗下海賊要暫時捨棄海賊船。另外,一個巨大的戰力不能參與戰鬥,能起到巨大作用的小奧茨因為軍艦太小而無法一同前往,同時,白鬍子還引起了本部和因佩爾兩方的高度注意。

困難之二:因佩爾的地勢
  

因佩爾是一個碉堡,而且還在深海之中,非常適合防禦。假使白鬍子克服無風帶的困難來到因佩爾,考慮到因佩爾的特殊地理位置,我想白鬍子也不敢輕易對因佩爾發動震動能力,因為發動震動的話不僅會破壞掉因佩爾,也會驚動到巨大的海王類。上面我說戰國可能會把大將及其他厲害人物暫時派到因佩爾,然後在交接艾斯時一起返回海軍本部,現在就認為因佩爾週邊的海軍還是只有那十艘軍艦,我想十艘軍艦還是可以和23艘軍艦戰鬥一會的,然後白鬍子才能實施“登陸”作戰。
從麥哲倫的角度去考慮,我想他會先聯絡海軍本部,打開正義之門,弄壞控制正義之門的設施,封鎖因佩爾內城,派遣布魯格利等海獸去破壞白鬍子方的軍艦,召喚雨之希留三獄卒獸等,把艾斯轉到類似沙漠篇幅裡老沙擁有的海樓石房間中,合理分配一切兵力,先親自率隊守在監獄正門入口處,用地獄審判等招式來迎擊橋上的敵人……麥哲倫在因佩爾篇裡已經展示出他的厲害之處,他的應變能力,作戰能力,軍事才能都是很高的,我想他會利用因佩爾裡的一切兵力,所有機關來打防禦戰,儘量對營救部隊造成最大的傷害。具體的作戰我不能臆測,不過我想因佩爾的LV1和監獄入口那層的空間都比較狹小,營救部隊很難發揮出應有的實力,而監獄方有比較適合在這種狹小空間裡防禦及戰鬥。


就算白鬍子他們有壓倒性的實力,但如小薩迪所說,因佩爾是個迷宮地獄,不清楚內部的人在裡面會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我想營救部隊在從最上層推進到LV6時一定會損失很多兵力,加上逐層的調查,所用的時間也會很多。由於清楚因佩爾完全沒有實力戰勝白鬍子,不排除麥哲倫會走“極端”。比如:無視囚犯生死,在各處放毒氣;在LV6裡通往艾斯的牢房前設一個牢房,裡面關押那些極端仇視白鬍子的犯人,也就是說要救艾斯就必須先解救那些銀牌選手;水淹某一層,淹個10來米……這樣看的話,在因佩爾會碰到很多意外,白鬍子在因佩爾也不會占到多大便宜。
困難之三:營救時間
再看WT給我們的時間資訊,女帝在因佩爾一共呆了4個小時,我認為這4個小時就是WT給我們的一個暗示。現在來計算一下沒有強敵阻礙下的劫獄時間,這裡所講的阻礙是像漢尼拔那樣鎮守的行為,而不是像麥哲倫那樣在後面追趕的行為。參考這次因佩爾的失守事件:
  

假設黑鬍子用力20分鐘和路飛“會合”,忽略“上下樓”所需時間不一樣,我認為在沒有強敵阻礙的情況下,在因佩爾裡往返一次就需要200多分鐘,這麼看的話,白鬍子在攻打因佩爾時,考慮到海戰,“登陸”戰,在因佩爾內部的戰鬥,我想白鬍子最快也要4個小時才能營救出艾斯。因佩爾在20年的歷史中,從來沒有犯人能逃出來,除了麥哲倫和雨之希留等因素外,還因為因佩爾太大了。很多人認為因佩爾裝不下“巨大戰艦”,下面來看,就假設他的身高有200米,那麼因佩爾的深度呢?WT525話中就給出了圖,因佩爾的高度就是海水的深度,現實世界中,太平洋的平均深度3900多米,我想因佩爾完全能裝得下“巨大戰艦”,而營救艾斯需要這麼長時間也不足為怪了。雨之希留10點的時候還在LV6悠哉地吸煙,然後通過升降梯來到LV1時碰到黑鬍子,看來因佩爾的升降機也是很快的。再考慮下黑鬍子,他在十點來到因佩爾,不被麥哲倫“打敗”的話,他就可以在3點以後趕回海軍本部,看得出,黑鬍子對時間的把握還是蠻厲害的。
接下來就看增援在4個小時內能否到達。路飛在軍用海流裡一共航行了一個小時,前面我也說了戰國可以在司法島部署一些兵力,根據司法島篇的劇情,我想司法島至少可以派遣五千名海兵去增援因佩爾,五千海兵只需90分鐘左右便可以趕到因佩爾。至於本部兵力的話,他們在軍用海流裡需航行兩個小時,在因佩爾無風帶需航行二十分鐘不到,根據路飛那句不到三個小時和PX系列出現的時間,可以判斷本部的兵力在到達本部的正義之門前大約要用半個小時的時間,這麼看的話,本部的增援在三個小時裡足夠趕到因佩爾了。白鬍子非但沒有避開和本部兵力的碰撞,還在因佩爾損失很多兵力,既沒占到便宜,同時還會造成更多傷亡。
根據我列出的三個困難,我認為白鬍子去攻打因佩爾,還不如直接去海軍本部營救艾斯。

除了“劫·獄”和“劫·法·場”,我想白鬍子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埋伏在押運艾斯的途中,這樣的話他不會去刻意搶奪軍艦,很多劇情也和漫畫中一樣了。下面來探究這種方法的優劣,先定下白鬍子的埋伏地點,根據押運艾斯的路線,我想白鬍子不可能埋伏在軍用海流裡,也不會埋伏在因佩爾那的無風帶,我想最佳地點是在海軍本部和正義之門之間,考慮到白鬍子設埋伏時是乘坐鍍膜船的,在海中不好分辨位置,所以我認為最佳地點就應該是本部的正義之門附近,而且不會潛得太深。接下來談論這種方法的優劣性,假如埋伏成功,我想營救部隊對付五名中將是很輕鬆的事情,白鬍子很有可能在本部增援趕到之前就救出艾斯並成功“脫逃”。那一旦埋伏不成功呢?我想白鬍子成功救出艾斯的可能性就是微乎其微了。白鬍子根本不知道艾斯什麼時候會被交接,這樣他只得提早很多時間就埋伏在正義之門附近,由於地點離本部非常近,我覺得密切關注白鬍子動向的海軍很有可能就發現了白鬍子埋伏在深海之中。還有,假如有幾艘不是押運艾斯的軍艦通過正義之門,就算白鬍子有艾斯的生命卡,他們是選擇出擊還是繼續停留在海中呢?貿然出擊的話,白鬍子就會暴露目標,謹慎行事的話,就有可能錯過押運艾斯的軍艦。另外,五名本部中將也是很有經驗的人物,他們在通過正義之門時可以先讓一艘軍艦開過正義之門,確認沒事後再全體開過正義之門,這樣的話,就算白鬍子出擊,鬼蜘蛛也能再次駛回軍用海流,讓動力室的人關閉正義之門。最後,漫畫裡拉斐特把動力室的人催眠了,讓他們只要確認是軍艦就打開正義之門。
  

從這一劇情可以看出,海軍能觀察到正義之門附近的情況,就算白鬍子在海中,他也有可能被觀察到,我想正義之門可能是一直通到海底的,海軍有如此發達的科技,能監測正義之門附近的動態也不足為奇。綜上所述,白鬍子埋伏成功的幾率很小,埋伏這種事完全是“冒險”,或者說是碰運氣,是有點僥倖性質的,營救成功的概率基本靠上天,而到本部去打陣地戰的話,成功營救艾斯的概率是靠自己能爭取得到的。綜合的看,也不好說埋伏就更好,以白鬍子的性格來說,他也不會去選擇埋伏。

綜上所述,白鬍子選擇去海軍本部營救艾斯,並不是一個下策,再結合漫畫來看,他也只能去海軍本部,WT在處理漫畫細節時是很厲害的,他不會隨意地畫出很多低級的BUG,客觀地說,WT讓白鬍子去海軍本部,並不是單純的劇情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