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人物分析 - 耕四郎 (baidu - 20111107)

耕四郎,索隆的師傅


為什麼花時間分析這個連名字都不被海賊迷熟知的人呢?理由是——耕四郎,他出現的時間早,人設的背景相對就比較大。
說到索隆他師傅的身份,目前來看:一是關係到龍,二是關係到五老星,三是關係到羅傑。。。(你們應該知道的吧)

耕四郎:劍士


微笑著傳授索隆如何斬斷鋼鐵聆聽萬物氣息的他,只是東海小村莊裏的劍道館館長。
他的親生女兒卻擁有極強的自尊心和野心,這份自尊心和野心後來帶給了小霸王一般的索隆。

羅傑:君臣關係

羅傑是王,手底下有武的,也有文的。已經知道的是,身為副船長的冥王雷利也是用劍高手,在於黃猿對戰中亮劍,還有香克斯也是用劍的,與鷹眼旗鼓相當。假設耕四郎與羅傑無關,那麼紅發有可能師承冥王,而且兩者使用的劍的類型也都不是日本刀,然而我們已經通過上述耕四郎與五老星和龍的關係中看出了一些啟示,我說的是,假如耕四郎他就是羅傑的船員,那麼劇情也照樣合情合理——龍與耕四郎叛離海軍,前者成為戈命君,後者成為海賊,為夢想而各自奮鬥。雷利也說過,海賊王的船員已經散落天涯各無聯絡,在東海,恰恰隱居著這樣一位大劍豪,也正是因為與五老星的關係,所以即使開劍道館也不被海軍騷擾。在第0話中還畫了一些羅傑的船員,可以發現船上使用劍的還有一人很像耕四郎,至少說明用刀劍的船員不少,人也很多,所以會有見習船員這麼一個粗糙的原始設定。然後劇情就是,四郎來到和平的東海,羅傑的故鄉,雖然隱居,但也有可能像紅發一樣尋找D的繼承人,索隆勉強進了擦邊球。也正是因為耕四郎的緣故,所以紅發才會以東海作為據點,而且紅發早期也可能是從耕四郎那裏聽了烏索普神槍手父親的傳聞。而且,教索隆聆聽萬物氣息那一段,現在可以理解為是見聞色霸氣了,如此了得的人,原本是海賊王的船員順理成章。



五老星中的劍士:父子關係

五老星中拿劍的那位長得確實十分像耕四郎,又同為劍士,就是前面所謂的名門。有人推測五老星拿著的是初代鬼徹,我在這裏不發表看法,但是我想說,光是長得像,就有5分說明他與耕四郎的關係。尾田的樂趣也在於這些細節吧,比如奧哈拉回憶中的某個間諜大叔只是與後來的卡裏法長得像而已,但尾田在SBS上說網友厲害,他確實是卡裏法的父親,這一點確實是這樣子的這與世界政府挑選CP9後繼人選的過程有關,甚至可以在第0話找到線索,而且如果網友不發現,他說永遠不會特意強調的隱含內容。結合上面對龍的分析,對劍道的分析,我個人已經默認耕四郎是五老星的兒子。

龍:朋友關係

現在這三條線中最明顯的就是**軍老大龍與之是朋友關係。回憶篇中,龍到東海拜訪耕四郎,目的有可能是仰慕大名而來請他出山相助,英雄惜英雄,即使素未蒙面也如同舊友。但完整地分析到這裏,我已經確信,龍與四郎必定是舊友,而且同為海軍將領。
帶著小眼鏡,梳著小辮子,始終微笑著,他是受過良好教育薰陶的隱雅之士,劍術水準如此高深莫測的人命運不會讓他一直只是個村夫,所以他一定是名門之後,可能年輕時擔任過海軍將領。M·D·龍作為卡普的下一代D,很可能也參加過海軍,但是血液裏有叛逆之血,最後成為戈命君,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龍會支持路飛走自己的路,不要走大人們事先安排好的路。
在寫這段分析的時候,我更加確信龍一定曾是海軍,那種想改變現狀的想法從古至今都是如此,所以後來的龍看清了時局選擇了戈命,而不是做自由的海賊,耕四郎則有可能選則完全與出身背景相違背的海賊。從這裏引出了後面兩條線。
能與龍成為年輕時期在海軍陣營裏的朋友,推測的理由是兩人的杯具是一樣的,同為官二代。這就牽扯到五老星之一。

在我的背景圖解中,我還補充了三人:與政府有關的海賊鷹眼米霍克,與政府海賊有關的戈命君熊,與海賊王有關的紅發,列出他們三個人的原因是他們分別是三股勢力推動劇情的具體代表,他們三個對草帽海賊團而言簡直太過重要,劇情方面具體事例我就不再說明。

分析到這裏,只是發現這個連名字都不被海賊迷們熟知的人物,背景相當有意思,假如要說推動劇情的話,我認為推力微乎其微,但假如分析正確,那麼耕四郎則是海賊世界第二代人的典型。第一代是羅傑、卡普他們,第二代是紅發、龍他們,第三代是我們的主角草帽一夥。
每一部分總結起來變成一段似乎無根據的陳年往事:五老星中的劍士曾是以前的世界第一劍豪,希望兒子也能背負起世界第一光耀家門,受著這樣壓迫的耕四郎在海軍認識了龍,決心改變一些東西,龍選擇了戈命,而他選擇成為海賊,機緣之下上了羅傑的船,完成偉大航道之後,隱居于羅傑的故鄉開劍道館。安逸的隱居生活有一天被鄰村的小霸王打破,結果竟然收留他做了自己的徒弟,不幸的是中年喪女,最後自己的弟子索隆也像當年的自己一樣踏上了一段追求夢想的航線。每當後來的徒弟們問起這位名震四海的師兄,他笑著說,我可沒教他成為海賊


再要是繼續強求我預測的話,那就······開始YY一下:(自己原創就是好啊,可以隨便扯)
完成霸業之後,索隆帶著達斯琪回到故鄉,索隆的師傅見到達斯琪,會心一笑。索隆欲將和道一文字歸還,耕四郎說,就讓達斯琪保管吧,連帶索隆一起,要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