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人物分析 - 托拉法爾加·羅 (17dm - 20131021)

羅的那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在看了不少分析羅的帖子以後,覺得大家很多點都分析的很到位,都基本認為“那個人”是一個醫生,是羅的師傅。這個我也是很贊同的。在回復裏,我也提到了一些更隱蔽的東西,既然牛皮已經吹出去了,看來不寫一篇的話,很有讓人覺得是光說不練。
其實漫畫裏對羅的事情隱藏的很深,特別是“13年前的仇”,幾乎是沒有任何伏筆,甚至做分析的切入點都找不到。所以,我所瞭解到的東西,也是建立在從側面推理之上的。由於資料不足,作者又藏的深,只能這樣的分析一下了。
一:第3者存在的可能性
所謂的“第3者”是指“13年前的仇”涉及到的人物,除了羅和明哥以外的第3人。必須存在這麼一個人物,才能構建整個“仇恨史”。我知道現在來分析這個已經是馬後炮了,因為最新的一話提到了“那個人的夙願”,就表明確實存在第3者。但確實還是有分析的必要,因為涉及到的問題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超過13年:
羅瞭解維哥的過去,說他用了15年的時間爬到了現在的海軍中將的位置。那麼是否可以認為羅15年前就認識維哥了呢?再看下圖:
這裏說的比較清楚了,因為同是明哥的部下,所以認識維哥。也就是說,在15年前,維哥還沒有去當海軍的時候,羅就已經認識他了。那麼反過來推測,證明羅在15年前就已經是明哥的部下了。
羅對維哥揚名之前的事情都瞭解的那麼清楚,沒道理15年前他不在場的。所以羅跟明哥的恩怨,可以上溯到15年前。
根據羅的年齡推算,15年前,他應該才10歲出頭,還只是個沒有發育的孩子。一個這麼小的孩子就上了明哥的船,我看不見得是他本身的實力有多強,而是他的背後應該有個強大的人物帶著他。那麼最新一話提到的“那個人”就浮出水面了。
那麼對於這個人的瞭解,我們一無所知,作者隱藏的太深了,但沒關係,我們同樣可以從字裏行間來分析。首先,羅提到了“那個人的夙願”。我翻閱了各大版本,對此的描述都用了同一個詞“夙願”。我只想問大家,什麼叫“夙願”?就是死去的人生前無法完成的願望,其意思跟“遺願”是同義詞。那麼我們又可以得到關於“那個人”更多一點的信息,即:這個人已經死了。否則不會用“夙願”一詞。
那麼問題來了,他是什麼時候死的?漫畫裏提到了“13年前的仇”,為什麼偏偏是13年前??答案就是這個人的死亡時間就是13年前,否則不會說到“13年前的仇”。這應該是最合理的解釋了。如果你偏要說這個人的死亡時間是10年或9年前之類的,那我可以無視你。
另外,羅是個醫生,醫生這個職業跟別的職業它不一樣,別的職業有可能無師自通,但醫生必須要有師傅領進門的,否則就會像庸醫那樣,雖然有救人的心,但最後只會葬送病人的性命。從15年前到13年前,這長達2年的時間裏,羅一直在明哥手下,而且又多出這麼一第3人,這個人跟羅的關係有這麼密切,羅為了他的夙願活到現在,由此可以推測出,這個人就是教羅醫術的人,羅跟他最少學了2年的醫術。也就是說,這個人是個醫生,是羅的師傅。
順便提一下:
誰說“紅心”的位置原本就是羅的???我覺得很有可能這個位置原本是羅的師傅的,後來發生了“仇恨”,被明哥滅口了,所以一直留著,不過可以肯定,明哥是把羅當“紅心”來培養的:

至少我覺得這樣推理更為合理。自己是“小丑”(也就是王),下面的4朵金花的“紅心”沒道理15年前就留給一個有待發育的孩子。所以,我覺得“紅心”一開始是另有他人的。
如果上述觀點成立,甚至可以更大膽一點,這個醫生就是前任“手術”果實的擁有者,死了以後,明哥把果實給羅吃了,而羅也決心繼承師傅的一切。  呵呵,就看漫畫怎麼發展了。

二:那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現在大家也許最想問的就是,為什麼明哥要對自己的得力幹將痛下殺手。換句話說,“那個人”究竟犯了什麼不可饒恕的罪過?恐怕事情還是要回到15年前,回到當時那種情況那種環境中去。
早在明哥創業的早期,最少在他成為德雷絲羅薩的國王之前,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海流氓。他那時候做的主要勾當和生財之路便是販賣奴隸。這個是在漫畫中多次提及的。那麼,我們就以這個為背景,推測“那個人”可能幹出的事情,這件事情之後也直接要了他的命。
如果說“那個人”是羅的師傅,那麼他的行為和思想必將影響羅的行為和思想。而且羅自己也說了,自己就是為了這件事而活到現在的。羅私自釋放奴隸,並納為同伴,這件事情並不是沒有伏筆的,在資料裏,作者特意提到了這件事情,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和幫助路飛逃離一樣,都是存在伏筆的,裏面一定有大文章。而且羅對於奴隸的態度似乎比別的海賊來的更感同身受一些:
這是拍賣會的第一個展品出現的時候羅的表情,其他人都滿懷期待的注視著展品,只有羅的表情異常,感覺他對這種拍賣表現的略帶憤怒,甚至是痛恨。我們說尾田偉大,在於他對漫畫的處理會有人物的內心去細緻的刻畫。結果,令人匪夷所思事情發生了:

不僅是放了奴隸,還邀請上船。為什麼不是路飛高調釋放奴隸?為什麼不是路飛盛情邀請奴隸上船?為什麼不是吉德?所有這些的答案,也許你已經想到了,沒錯,就是因為羅小時候就是明哥的部下,見過這種齷齪的買賣,對這種奴隸交易深惡痛絕。
這和明哥其他的部下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其他的部下都熱衷於這種勾當,為什麼羅就深惡痛絕呢??唯一的答案和推理方向就是對他影響最深的“那個人”,也就是他的師傅,也就是必須回到當時明哥發家的那種奴隸買賣中去。
基於以上羅的種種行為,以及15年前的大背景中,我大膽推測,羅的師傅曾經釋放過奴隸,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奴隸,這個人就是費舍.泰格!!!別激動,請聽我漫漫分析。
這是泰格臨死前說的,他被抓了,還當了好幾年的奴隸,被什麼人抓??既然被抓了,有怎麼能逃出來呢?換句話說,一個能從那種環境中逃離出來的人,有怎麼可能被抓?也許你會想到金獅子,但那是當年戰國和卡譜聯手才抓到了金獅子,像他那麼強悍的人,從哪逃脫都不為過。但泰格不一樣,他沒那麼強,就拿他的死來說,一個少將加一群火槍手就能要了他的命,要說這樣的人能獨自從聖地逃出來,我覺得是天方夜談。

我覺得一定是有人對奴隸心懷同情,放走了泰格。泰格的實力未必比甚平強,一個少將帶幾個嘍嘍就能滅了他,那麼我想問一下,他自己是怎麼解開那把奴隸鎖的,他如果能想雷利那樣強行用霸氣解開,又何必關上幾年才逃脫呢??種種疑問讓我聯想到了,另一種開鎖的模式:

那就是羅的能力。利用能力開這種鎖小意思。當然你也可以說他是偷到鑰匙開的,但要釋放那麼多的奴隸,你能偷到所有的鑰匙嗎?答案就是有人協助他逃跑,有人協助他救人。而這樣的一個大事件,在當時的環境下,只有羅的師傅,前手術果實的擁有者。最有可能做出來的事情。
而且這件事情從時間上來說,也是很吻合的:

這裏明確的給出了泰格釋放奴隸的年限,是在距今12+3=15年前。而這個時候,羅還在明哥手下,羅的師傅還沒死。事情過了2年以後,政府查出製造此大事件的元兇泰格,就是被羅的師傅所放,13年前把羅的師傅殺掉,12年前把泰格正法。由於羅的師傅是明哥的人,政府不好宣揚,就把報紙改寫為“泰格徒手攀登上了紅土大陸,釋放了大量奴隸……”
這麼一來,羅的“仇恨”和“個人的夙願”就再明顯不過了。如果我推測的沒錯,羅是想報師傅的仇,他師傅的夙願就是終結明哥的奴隸事業!!!(當年明哥還做奴隸買賣,是後面才轉行不做了,但羅的師傅死前不可能知道明哥後來轉行的事情,所以這就他的夙願)
時間倉促,就只能匆匆的寫點了。這些只是建立在諸多細節上的推論,供大家參考。畢竟漫畫給出的資訊太少,我只能做到這個地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